Ben 哥和小薇老師發起的人車故事記錄活動,在這邊也響應一下,聽說一姐快寫好了,車可以開比一姐慢,但是交稿不行,所以一聽到這消息趕緊沖杯黑咖啡來挑燈夜戰。



我有一部E34 525,它是歐規92年出廠,搭載直列六缸的M50B25引擎,輸出有192匹馬力,即使以今天的水準來看,還是很不錯的動力。它是我接觸老車的第一部車,也是我所擁有的第一部BMW的車子。這部車很有趣,它的前一手和前前一手都是我的同學兼好友。之所以接手這部車是因為前一手的好友車子實在太多了,正所謂,「後宮佳麗三千人,鐵杵磨成繡花針」,車子也是一樣的道理。正因為照顧不來,所以只好託人繼續照料。


那時知道這消息,一時起意便買下了這部車,從此便一頭栽入老車的世界裡,似乎有無可自拔之勢。


沒有思考太多時間就買下這部車是因為我對前面的兩位同學重金照料這部車早已熟知,他們對它的照料也是盡心盡力。不過即使如此,這部年近二十歲的車到了我手上後,還是展開了一段不短的修復之旅。





起初修車是為了讓它可以正常運作,但是,在修復的過程中,卻漸漸的感受到回復的樂趣。這樂趣有什麼呢?東西壞了,可以趁機會了解它在整個車子的架構中扮演什麼角色、它的運作原理究竟是什麼,這使得原先只懂得把車子往車廠丟,然後等著付帳的我,慢慢的對汽車有一點點粗淺的認識。學工程的人都很容易被機械運作的原理吸引,很多人不喜歡老車是因為老是得修,但是往好處想,修到那裡了解到那裡,慢慢的對汽車就會愈來愈了解。


再者,一般人對老車的認知總是舊、爛、應該要淘汰了。但是,當你努力試著把你的老車慢慢的復原到像是新的,體質健康、外表亮麗,甚至賦予一些新的時代元素,這中間的落差以及所產生的成就感,絕對會讓人深深的著迷。這是我之後開始更深入挖掘老車迷人元素的重要原因。可以說,這部E34是引領我進到老車世界的重要關鍵。


雖然我後來又再買了一部E34,也就是我的518,馬力大上許多,鼻頭氣柵上更掛上了象徵不凡身份的銘牌。但是,相較於駕著518時那種隨時劍拔弩張的氛圍,我更愛這部525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時那種舒適寫意、一派輕鬆的悠哉感覺。


E34BMW以機械結構為主的最後一個車種,自此之後,電子化程度愈來愈高。這使得E34具有高度的reliability。而BMW向來著名的直列六缸引擎以及優異的底盤,即使在二十年後的今天,這部車仍然可以說是一部好車(當然,電子花車級的配備不列入比較)。車友說,E34被設計的年代,是一個設計終生車的年代。在那個時候,製造出一部車是希望你能一輩子開著它,直到終老。E34的引擎據說跑一百萬公里也不成問題,而台灣的車友已經有不少人破五十萬公里了。我自己的這部525也差不多有四十萬公里了。駕著這部車在路上,有時你會想到,現在的車在汽車的本質上究竟有什麼超越這部車的地方?它有著全車的監控模組(Check Control Module),當你的燈具故障時,它會提醒你。當你的水位、油位不夠時,它也會提醒你。當你的煞車來令片不夠時,它也會提醒你,甚至,車輛行駛間車門未適當關閉,它也會提醒你。當許多車子追逐著眾多nice to have的電子功能時,這部在二十多年前所設計的車,已經考慮到這些攸關行車安全、must have的眾多因素了。前後左右獨立恒溫空調,當然,也是在二十多年前就有了。


現在這部車在台灣街頭仍然是每天一定會看到個幾部,足證當年究竟有多麼受到歡迎。而今日仍然有這麼多的E34在街頭奔馳,也同時能印證這部車即使在今天,仍是絕對足夠使用的一部好車。


在今年,我把這部車給我父親開了。


E34在台灣熱銷的年代,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候,許多有錢人為了顯示自己的身份,都會買部雙B車來做為身份的見證。在那個時候,還是我父親每天為了家計,辛苦的在外工作(家父家母都是十分辛勞的模板工人,做的都是勞力的工作),努力在貧窮線以下掙扎,只為了供給他兒女溫飽三餐的時候。那時汽車是奢侈品、更別提雙B的汽車了。年幼的我不知天高地厚,暗自許願若他日功成名就,必定要送給父親一部BMW的車子,因為我的父親最喜歡BMW了。


在這幾年,我的父親因為兒女都已經成大,早就不需要為家計犯愁。但名下還是沒有半部汽車足以代步,遇到了寒冷的冬天或是下雨的日子,騎機車出門總是萬方的不方便。而且,父親和母親年親時的時間都在辛勤的工作,沒有時間四處旅遊。而有了汽車,他們兩位在空閒時候,便可以自己駕車在島內四處走走,享受年輕時候所無法享受的旅行時光。


我對我的每部車都有特殊的情感,所以無論車好車壞,在情感上都難以割捨。不過,我決定把這部在我手上整理好的E34送給我的父親。雖然我沒有能力送給他一部全新的BMW,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我送給他的是BMW曾經造過最棒的5-series。這部E34在我手上整理好,也有我的不少心血在裡頭,我希望它能夠在往後的日子裡,讓我的父親感覺到BMW造車的工藝和理念,也希望他好好的陪伴我的父親和母親,好好的一起過生活。


這樣也算勉強實現了那個曾經有過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risma 的頭像
    krisma

    一鯊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kris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