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和變速箱就定位後,接下來的工作階段才是真正的考驗。為什麼呢?因為這顆引擎已經整整有十年沒有發動了,在十年前的狀況如何?經過了十年沒有運轉,這中間的保存情況如何?一顆在十年內從來沒有運轉過、也沒有人知道它十年前究竟如何的引擎,想要讓它發動,這中間實在充滿了諸多的變數,還有各種可能的挑戰。


我記得錢導曾經跟我說了一句話:「真的要賭這麼大嗎?」沒辦法,這一切都是緣份,遇到了就要面對。何況,這樣比較有高潮。


當然,我同時也記得達人也始終信心滿滿的跟我說:「這顆引擎沒問題,我有把握」。


這就是車主和技師之間必須建立、存在的信任感。你會選擇把你的車交給一個你覺得能真正信任的人。我始終相信達人會幫我解決所遭遇到的問題,接下來,棒子現在就在他手上了。


之前原先也訂了一些更換引擎的耗材,像是上修包、下修包、還有四喉節氣門墊片,因為原先的計畫是要更換這些東西的。不過,當我們拆掉氣門室蓋之後,發現實在是十分的乾淨,可以說是乾淨的很異常,那油漬呈現出來的顏色已經不是一般人家認為算是漂亮的金黄色可以形容,再加上油底殼的顏色及清潔程度,我們決定不要拆引擎了。這顆引擎在前一手上,應該是有很妥當的照料才對,不需要把引擎拆開,因為這樣反而會破壞它既有的平衡。因此,決定只換新氣門室蓋及油底殼等相關墊片油封,而不再繼續拆解引擎。這一段在前文中已經有提過了。


之前在外科手術中心已經換上了自另一部E30 M3上所拆解下來的油箱,因為廢鐵號原車上的油箱有被頂凹的情況。在更換油箱時,阿嘉也檢查了汽油幫浦的情況,而結論是再起不能,汽油幫浦無法轉動。於是到了內科手術中心後,也將情況先行報告達人,達人在落好引擎後決定先解決汽油幫浦的問題。


E30車系的汽油幫浦分為兩種,一種是早期的外掛式,而另一種則是後期的內掛式。而E30 M3其實有很多東西都是早期的設定,而它的汽油幫浦也就是早期的外掛式。換言之,就是和早期的E30 318一樣。


有趣是,其實供油部份總共有兩顆幫浦,一顆是將油箱的油抽往引擎,另一顆則位在油箱內,作用是將油箱內部的油再送往外掛式的汽油幫浦的。




達人拆下了汽油幫浦,接著接電測試,嗯,果然轉不動。但是他說,馬達部份應該沒問題,因為有試著要轉,只是卡住了。於是拿出了鐵鎚伺候,輕輕的敲打,搭配提供更高的瞬間電壓,耶,果然聽到馬達轉動的聲音。但是,怪怪的,達人說沒有因此而產生壓力,應該是發生了脫齒之類的慘事吧。也就是說,卡住的依然卡住,只是馬達可以轉動了罷了。




我在旁邊提議,叫一顆新的汽油幫浦來更換吧。只見達人不急不徐的拆解起這顆汽油幫浦,看起來想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錯誤的情況。拆到最後,果然是發生了脫齒之類的情況,照片我沒有拍下來,原因是我沒有想到最終還是可能提到維修這顆汽油幫浦的事。


接著,達人修復了脫齒的情況,他說,碳刷部份還很漂亮,接著竟然開始一一的組裝回去。我不禁問道:「呃,難不成你想把它組合回來繼續用嗎?」他回道:「都拆成這樣了,當然是要修好它啊!」


最後,我跑去重配了兩條O ring,因為拆了之後原來的O ring就不能用了。套上了新O ring後,重新把這顆汽油幫浦組好,接上電源測試。OK! 一切正常,接著把它裝到車上。


搞定了汽油幫浦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引擎線組接好。重新整理好的引擎線組用束帶束緊,整齊美觀看了心情就好:



接著蓋上蓋子:



接好線之後的工作,就是裝上油冷。之前已經向軍火商備好了全新的油冷,還有兩條油冷管。引擎想要運作一定要接上油冷,因為那也是機油會流經的管路。


不過,嘿,訂了油冷也訂了管子、卻忘了訂全新固定油冷和油冷管的零件。怎麼辦呢?達人說,看起來油冷本體就和325是一樣的,只是固定的支架不同,我們需要是兩個橡膠墊,還有兩個扣子。另外,還有一個在水箱架上固定油冷管的零件。那怎麼辦呢?有時候,看起來毫不起眼的零件車就在這種時候派上用場。這部零件車已經捐贈很多東西出來、遺愛這個人間了。M3此時需要你的貢獻。



取下橡膠墊:



鎖上早就備好料的全新油冷:



也從325上找到固定兩條油冷管的零件:


(其實廢鐵號原車上都有,只是都在外科手術中心,而後來的發展便是取回原車上的零件再重新裝上)


油冷管接上引擎本體:



裝好了:



這就是固定在水箱架上的方式:



就這樣,完成了油冷的安裝。



想要發動這顆引擎,當然要倒機油進去,來一點新鮮的機油吧!雖然可能幾十公里後就要再換機油了:



此外,還有很多細節要處理,例如引擎本體的接地線。這顆引擎原來的接地線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如果不接地的話,到時運轉起來,就會燒掉其他的另外一條接地線。在還沒接上正式的接地線之前,達人說先這樣子接地吧 XD



接上電瓶,轉動鑰匙,儀表燈亮了!這燈也整整有十年沒有亮過了吧!這時候其實就很讓人興奮了。



達人說,是時候了,來吧!先以手動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短暫的啟動起動馬達。達人說,引擎太久沒發了,雖然引擎機件間還是有油膜存在,但是,最好還是漸漸的用這種方式先把機油打上去。這樣子控制起動馬達用比較低的轉速來轉動曲軸,會使得機油幫浦漸漸的將機油打上去。



影片示範如下:



這樣子可以確定起動馬達正確,而引擎內的曲軸帶動連桿、活塞的運作看起來也正常,因為你可以從影片中看到和曲軸連動的普利轉動的情況。


既然如此,就可以把引擎電腦接上來看看了。引擎電腦的作用主要有二,即點火及供油。達人指示先檢查點火。檢查方法是拔出其中一缸的點火高壓線,然後接上火星塞,看看接上引擎電腦後,火星塞的頂端是否放出火花。如下圖,即拔出第四缸做測試。



下圖即為連接的引擎電腦:



引擎發動的順序據我的理解應該是這樣子的,(1)打開電門,起動馬達開始作用,引擎電腦得到電源也開始運作(2)起動馬達帶動曲軸轉動(3)引擎電腦偵測到曲軸位置感知器的訊號開始進行點火及供油。


到目前為止,(1)及(2)看起來都沒問題了,所以接下來的關鍵就是引擎電腦和曲軸位置感知器了。


以下這便是曲軸位置感知器的插頭位置:



接下來,接上引擎電腦,打開電門,結果殘念。沒有辦法看到火星塞點火的跡象。原因可能有二:引擎電腦有問題沒有進行點火,不然就是曲軸位置感知器有問題,沒有辦法正確的送出曲軸位置的訊號給電腦,致使電腦不會進行點火。


我提議打開電腦檢視:



結果 心中一直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 XD 電腦受潮了。所以幾乎可以推定引擎電腦有問題。還好有車友的支援,立即向山哥相借引擎電腦,山哥也大方建議出借曲軸位置感知器,希望畢其功於一役。由於天色已晚,這顆電腦的測試,又是隔一天的事了。


隔天一早,達人說,他試著清理受潮的部份,結果還是殘念,所以大概真的得再買一顆電腦回來了。先拿借來的電腦試吧!怪了,也不會點火,這電腦確定是正確可以運作的。達人說,呃,該不會是昨天在測試時,懷疑曲軸位置感知器接反了,所以那時對調了兩條接線所造成的吧?於是對調了兩條曲軸位置感知器的接線,就就看到火星塞發出的火花了。這時候情緒開始有點激動起來了,引擎電腦可以點火了!



這時候當然會猜想,那是不是清理過的電腦其實也可以正常運作了呢?


此時,再度把電腦拿出來。歐規電腦和美規電腦介面是一樣的,只是MAP不同,更換裡頭的晶片其實就可以互通。



結果,哈哈,原車上的電腦也可以正常點火了。今早的清理終究還是讓它起死回生了(但我是一定要再備一顆電腦,以備不時之需的)。


達人說,會點火電腦就有一半是好的,只剩供油啦。我說,電腦是數位的,壞就全壞,那有壞一半的道理。他說,先別管供油,我們來發動引擎。沒供油怎麼發動引擎?他說,先拿化清劑來試試。


於是,先在四喉節氣門處噴一些化清劑,然後啟動起動馬達,因為引擎會點火了,導致火花和化清劑一起燃燒,接著就推動活塞,然後引擎就開始運作了。下面這一段影片,雖然還沒有汽油做為燃料,但可以說是十年來,引擎的初次發動!



可以發動了!兩個人心情都很興奮,達人說要來個四喉亂噴吧,就形成以下的這幅景象:



真的是四喉亂噴,因為是達人手動人工供給燃料,這樣子供給一點也不精確、也不平均,拿來測試引擎發動運轉還可以,要真正的使用,當然是不行。


不過,這確定了點火部份看起來可以了,接著就是來看供油了。


我當然立刻舉手說,我來去買汽油,立即拿著油桶去買了 二十公升 的汽油回來。達人接著把汽油加到油箱中。



在重新嘗試發動前,達人說先檢查汽油幫浦的供油是否正常。於是供電給汽油幫浦,也聽到汽油幫浦的運轉聲音,沒一會兒,就看到油管中汽油流了出來。當然,這說明了汽油幫浦可以供油了。接著把油管接到油軌上,達人測試回油是否正常,看來也是運作中。那麼當然就可以嘗試發動了。


同樣再度開啟電門,聽起啟動馬達轉動曲軸的聲音,然後 引擎就發動了!這次,點火和供油可都是由引擎電腦在控制,而不是人工手動的四喉亂噴了。雖然進氣週邊,例如四喉集氣箱、進管軟管、空氣流量計、等等,都還沒有組上,但是這顆引擎的確千真萬確的已經可以平順的運轉了。


在那個瞬間,我沒有掉下淚來。腦中只有千頭萬緒無法說明的心情。我聽著引擎運轉的聲音,雖然只裝了排氣頭段,排氣聲音超大的,但是此刻卻是可以那麼真實的感受到這顆引擎正在持續的運轉。當引擎轉速過低時,達人還不時用手拉動油門線補油。不要忘了,此時還沒裝上進氣週邊,所以無所謂怠速控制可言。



過了一會兒,整個思緒才從一片混亂又空白的情況下回復。在那一刻,我徹底的感受到這個project對我的意義。


在這個project裡我不斷的投入金錢、心力。所花的金錢,我也可以選擇買一部正常的E30 M3再加以維修整理,這種情況下,大概可以免去許多到目前為止所耗費的心力。所花的金錢,可能照本部落格內的記錄,讀者可以推算。而所花的心力,卻可能只有熟識的車友們才能體會。


但事實上我明白,當我聽到這顆引擎在十年後重新運轉的聲音之後,我知道這個project,除了幫助我在汽車領域知識的進展之外,它所帶給我的感動,是循其他途徑很難得到的。


那一刻,我在心裡喃喃自語,這一切都值得了。


擁有一部車有很多方式,用這樣的方式來擁有一部E30 M3,對我而言,無疑的,是最讓我開心、也最有意義的一種。


我終究還是要帶你重回復活之路啊,廢鐵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risma 的頭像
    krisma

    一鯊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kris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