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所找到的M42參考資訊,某種程度的描述了我遭遇到的經驗,所以,我開始尋找E 34 M 5的對應資訊。我一直猜想這個系統在E 34 M 5上也是叫做Differential Air Intake System (DISA),但後來證明顯然是個錯誤,這樣子找,是找不到什麼參考資料的。


後來,發現這個系統在E 34 M 5上根本不叫做DISA,而是一個被稱為Intake Resonance System(進氣共振系統)的東西。關於這個系統,有一份簡報檔案做了相當充份的說明,可以在http://mmm-five.net/Articles/files/E34M5_IntakeResOverhaul.pdf這個網址下載取得。


同樣的,我整理出這份簡報中對我有用的資訊。


首先,這一個進氣共振系統是用來在引擎轉速低於4120rpm以及大於6720rpm時,在全油門情況下的扭力。在3500rpm時,平均增加的扭力約15%。當引擎轉速不在此範圍內,「而且」非全油門的情況下,此系統並不會作動(也就是閥門會開啟)。


在引擎發動期間,可以觀察到共振閥門會進行自我測試(註:518在發動時,作動器的確會作動兩次,顯然就是這個自動測試。後來查到的資料說,如果不會每次都自動測試,那麼就是有問題了)。


當系統無法起作用時,轉速域2500-4000之間的扭力會大幅流失。這種情況會伴隨著在轉速3500rpm4000rpm之間時引擎扭力快速提昇的反應,好像是突然切換過去的感覺。以下便是一張比較圖,比較了正常作用的共振閥以及不起作用情況下的引擎扭力。圖中的曲線出自於BMW Technical Reference Information on the S38-B36 Engine




在中低轉域的部份有大塊的陰影面積,那便是二者的差異所在,而且在正常的情況下,扭力的爬升更為線性(註:不作用的情況下,在3500rpm左右,有一個突然爬升的情況)。


在這份簡報中,附上了整個系統的完整圖示:




這張圖更具體、精確的描述S38B36的情況,以及各個零件。


接著,我在m5board.com上找到一些不錯的討論,整理如下:


僅有3.6車型才有獨立的控制電腦,而3.8車型,則是將這個部份內建到DME中。也因此,僅有3.6車型才會做自動測試,因為這個系統的作動,無法由診斷測試器所測試。


至於3.6車型才有的這個控制電腦,共有五個接腳,它們的作用分別是:


#1 Blue/Black:接至共振閥門


#2 Brown/Black:接至DME(油門位置感知器)


#3 Black:接至DME instrument cluster(轉速訊號)


#4 Brown/Orange:接地


#5 Green/Violet:接正電(供 +12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risma 的頭像
    krisma

    一鯊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kris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